undefined

圖片來源:文化部/文化新聞(108.4.29)

東海大學「路思義教堂」、臺中州廳 升格為國定古蹟

 

「我和我的建築都像竹子,再大的風雨,也只是彎彎腰而已。」~貝聿銘

 

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(Leoh Ming Pei1917-2019),是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獎(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1983)建築殊榮的國際大師,其知名代表作包括香港中銀大廈、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、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、日本美秀美術館、臺灣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等。

 

貝聿銘的作品被歸類為現代主義建築,善於利用光線與幾何形體之概念,使建築與空間能自然地融為一體,所以有「讓光線來做設計」之名言。以中銀大廈為例,建築以四組包覆在玻璃與鋁的三稜柱體為結構,促使玻璃帷幕在陽光映照下,折射出自然的透明光感。再者,貝聿銘於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畢業論文即是以竹構造的力學為研究,因此,在中銀大廈的設計上,也充分運用了他對於竹構造的理解,將其建築以「節節高升」為意象,表現出竹構造的力量、生機、茁壯和銳意進取之精神。

 

貝聿銘在臺灣最著名的建築設計是「路思義教堂」,實際執行者包括有陳其寬建築師及前期的參與者張肇康。路思義教堂,是貝聿銘這在亞洲的第一個作品,曾獲選為蓋提基金會(Gatty Foundation)「Keeping It Modern」全球十大卓越的現代建築作品之一,具備現代建築之典範性與價值,其建築外觀有如雙手合十祝禱、薄殼雙曲面的造型,無柱、無樑、無牆,其建築工法堪稱前衛且獨特。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落成、2019年指定為國定古蹟,如今不僅是東海大學的校園象徵,也是許多觀光客到臺中的必訪景點。

 

此外,臺灣有兩座焚化廠建築,也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,分別是新北市八里焚化廠和新竹市焚化廠。八里焚化廠的玻璃帷幕外觀及方型煙囪,不僅打破一般焚化廠的既有形象,其建築附加的一座斜方體雕塑涼亭,也因造型前衛而成為八里地標,是許多新人的婚紗拍攝勝地。

 

文稿整理:摩登莎拉(108.5.17

 

 

參考來源:

中央通訊社(108.5.17

向貝聿銘致敬 102歲傳奇人生留下經典建築[圖輯]

 

延伸閱讀:

undefined         undefined     undefined 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摩登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